澳门频道 >

“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在荷兰举办

中国新闻网 2022-05-17 00:40:56

5月14日,“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在荷兰著名的“陶瓷城”代尔夫特市开展,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荷兰代尔夫特市市长玛丽亚·范拜斯特费尔特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共展出数十件极富马家窑文化特色的现代陶艺作品,是2019年参加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的9个国家的14名国际陶瓷艺术家在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遗址所在地)采风时,用甘肃临洮当地的陶土创作。这些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马家窑彩陶艺术所蕴含的重要艺术价值,对于加强国际间陶瓷艺术的交流和发展,促进国际社会对陶瓷艺术的共享共建,增进国际艺术交流互鉴必将起到推动作用。

谈践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荷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在代尔夫特市顺利举办,我们将有机会欣赏艺术家们在中国甘肃马家窑采风创作的成果,与久远的马家窑文化进行心灵的对话和交流。“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的举办,将有助于推动中荷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范拜斯特费尔特市长在致辞中说,代尔夫特在陶瓷方面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此次参展的陶瓷作品由来自9个国家的14位艺术家创作,他们曾经到马家窑采风,参展作品体现了他们在马家窑的经历以及对中国古代陶瓷艺术的理解和诠释。

马家窑文化主要分布在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是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的文化高地之一,是考古学史上重要的史前文化,以其发达的彩陶制作工艺而享誉世界,从现有的考古研究证明,马家窑文化对东西方文明交流是一个桥梁纽带,特别在彩陶的传承发展中尤其明显地比对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诸多因素,一些专家学者把这种交流称之为“彩陶之路”,为古丝绸之路的前身,甘肃省临洮县也被誉为“彩陶之乡”。自2017年起,甘肃深度挖掘马家窑文化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开始举办马家窑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马家窑文化节也已成为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促进多方融合的重要纽带和平台。本次“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在荷兰的举办,是马家窑文化节主题“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的重要体现。据悉,“马家窑回声”陶瓷艺术作品展将陆续在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巡展。

责编:闫宇航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