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对房屋问题“绞尽脑汁”

2018-10-12 08:20:4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1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在立法会表示,面对土地供应问题,特区政府应“迎难而上”,在难以一步到位的情况下推出涵盖短中长期的房屋措施,已“绞尽脑汁”。

当日,行政长官施政报告问答会在立法会会议厅举行。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问答时间内,林郑月娥回应施政报告中有关土地房屋、劳工福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及教育创科等多方面的议员提问。

10月10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当天上午,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题为“坚定前行 燃点希望”的《行政长官2018施政报告》,内文长达6万字,全面涵盖良好管治、房屋与土地、多元经济、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及与青年同行多个领域。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施政报告内聚焦解决长远土地供应问题的“明日大屿愿景”公布后,受到香港社会广泛关注及讨论。林郑月娥指出,愿景致力于开拓更多土地,满足香港未来20至30年的发展。她追忆1980年代同等填海规模的“香港机场核心计划”,囊括今日大屿山新机场、西区海底隧道等大型基建工程,反问“若当时的政府没有决心迎难而上,今日的香港会变成什么样?”

针对土地供应的其他选项,林郑月娥表示,棕地发展进度缓慢,自其2008年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便启动的“新界东北发展计划”迄今仍面临收地困难的问题。而回收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建屋属富争议性选项,涉及交通、古树及祖坟等的处理,看似很快可造地的选项其实并不快。

对于市民“迫在眉睫”的住屋问题,林郑月娥指出,增加土地供应难以一步到位,故要利用好现有房屋资源。施政报告中允许整栋工厦改作住宅,料可提供不少房屋供应。她指出,运输及房屋局已设立专责小组,配合发展过渡性房屋,并呼吁议员提供可供发展的土地选项给有关部门跟进。她笑称,特区政府在房屋问题上已“绞尽脑汁”。

有议员认为施政报告推出太多劳工福利影响商界利益,林郑月娥表示,良好的劳资关系对香港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取消困扰打工仔多年的强积金对冲、延长落后于很多国家的产假,能缓和劳资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助解决近年香港劳工不足、各行各业招工困难的问题。她强调,做任何事都是以市民利益为依归。

此外,林郑月娥还回应有关基层民生、旅游事务等方面的议员提问。(阮晓)


责编: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