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港澳“菜园子”贺州 绿色防控保障舌尖安全

2018-05-16 15:44: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西贺州5月16日电 眼下正是毛结瓜、丝瓜的采摘季节,广西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福塔村康之源种植合作社副社长陈贻水从清晨6时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午11时打包装箱完毕准时发车,20时就可抵达香港,今天总共发600件3万斤蔬菜。”陈贻水说。

  陈贻水从事蔬菜种植25年,其合作社吸纳了当地12户种植户,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基地种植面积有1100多亩,包括毛结瓜、丝瓜、苦瓜、豆杯、茄子、台湾青瓜、菜心、芥兰等近十个品种,产品全部供应香港市场。

  中新社记者近日来到距离贺州市区85公里的铺门镇供港澳蔬菜基地。放眼望去,连片的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铺门镇是个小平原,与广东省封开县毗邻,土地肥沃,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是远近闻名的“甜蜜之乡”“蔬菜之乡”。

  走进陈贻水的毛结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精心挑选长度6至8厘米的毛结瓜进行采摘。陈贻水称,基地执行出口蔬菜标准化生产管理,施用农家肥,应用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实施全程质量监控,确保出口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贺州市贺街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年产蔬菜5360多吨,合作社推出蔬菜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获知当批蔬菜的等级、产地、生产日期、肥料使用等种植详细情况。

  作为贺州市重点打造的农业龙头企业,广西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编制了广西首个供港蔬菜的企业标准。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对蔬菜进行分拣、包装、入库,检测员严格把关,数十个监控视频实时监测各蔬菜基地情况。

  “我们的产品从田间到市场全程可控、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正丰公司基地事业部经理李林介绍,企业正按田园综合体打造一个3000亩的供港蔬菜核心示范区,此外打造5000亩的“种养小镇”,建设精品水果基地和能在猪圈喝咖啡的现代化养猪场,丰富港澳“果篮子”和“肉篮子”。

  “百年菜乡”贺州市有“粤港澳后花园”之称,是中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并通过“世界长寿市”认证。

  贺州市官方介绍,目前,贺州拥有“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认证农产品35个和富硒农产品品牌13个,建成广西首个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备案基地,是中国首个实现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域全覆盖的地级市。

  据农业部门统计,2017年贺州市蔬菜播种面积116.22万亩,总产量170.76万吨,约120万吨运往粤港澳地区,成为名符其实的粤港澳绿色“菜篮子”基地。(中新社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