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允许外籍和港澳台人才参评职称

2018-04-10 11:01:00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中青在线杭州4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浙江省打破资历限制,对取得重大“标志性业绩成果”的人才,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新引进的海内外人才、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在浙江省合法就业的外籍和港澳台人才,今后不仅都可以参加职称评审,还可以根据实际能力业绩破格评审。

  10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宋云峰介绍该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宋元峰说,浙江省打破一年一评审的固有模式,组建评委会常设机构;根据不同专业,允许灵活调整评委会组成人数,采取推广实名投票、公开举荐、专项评审等灵活多样的评审组织和方式。

  自职称制度实施30多年来,浙江有29个系列设置一直没有变化,已经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宋云峰说,浙江已对符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经济特点的增加评审专业,如随着人工智能等。对工程、经济、会计、统计、技工院校教师、船舶、民用航空飞行等原有未设置正高的11个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打破人才成长的“天花板”。

  浙江在职称改革中还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不同职业属性和岗位特点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评价标准,注重对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实验报告等成果形式的评价,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等。

  宋云峰说,过去职称评审中,学历造假、专利冒名、论文代写等情况时有发生,浙江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职称电子证书,人才数据库、职称评价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职称证书电子化,每年可以减少30万本资格证书发放。

  同时,该省还决定向用人主体单位放权,推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人才智力密集的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评审;向行业放权,推行工程领域社会化评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