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就大湾区提出建议

2018-01-19 09:17:07来源:人民网 字号:

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就粤港澳大湾区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建议书,并于17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摄影:辜雨晴)

  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就粤港澳大湾区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建议书,并于17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摄影:辜雨晴)

  人民网香港1月18日电 (辜雨晴)中国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于本月12日就粤港澳大湾区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政策建议书,内容涵盖“五通”,即“路通”、“民通”、“政通”、“商通”、“财通”五个方面。

  据介绍,“路通”指的是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通”即区内人员往来和交流;“政通”系跨境社会经济民生政策的协调措施;“商通”即大湾区更紧密经贸合作新思路;“财通”则指的是跨境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安排。

  同学会副主席谢湧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有两个重大意义,包括服务“一带一路”和解决香港深层次的问题,促进香港市民安居乐业。他强调,为促进湾区城市更好地融合发展,同学会特建议由中央牵头设立一个凌驾于“9+2”之上的委员会,以便做出战略性决策。谢湧海还提到,大湾区存在大量机遇,香港青年可选择在此就业和生活,把握历史发展机遇。

  该建议书从“五通”方面,共提出22条建议。其中,在“路通”方面,为充分发挥高铁经济效益,同学会建议在除西九高铁总站口岸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口岸,进一步考虑推行“一地一卡两检”模式。例如,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商务通行卡”,设置自助通关,令相关人员可于两地同时且独立进行电子通关,使通关人士享受一站式服务。

  在“民通”方面,为便利香港及澳门居民往返内地,建议书提及建议在湾区所有往返港澳的口岸、机场、码头和火车站等地,设立自助终端机,令港澳居民持回乡证即可实现自助通关、自助领取高铁票等。此外,建议书还提及可于湾区建立港人的养老、安老、退休疗养基地。

  在“政通”方面,同学会建议设立一个由中央牵头,凌驾于粤港澳三地政府之上的组织机构,推进三地合作;并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联盟,为更好地推动湾区发展提供更科学决策依据。在“商通”方面,建议书提及在大湾区内实行“港人港税”,令在湾区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按照香港税率进行缴费,不受累积超过183天的限制,以吸引更多港资企业或个人到湾区生活和就业。

  在“财通”方面,建议书提及港深两地证券交易所可合作设立公司,联合推进产品创新,联手应对全球竞争,充分利用好“国家有需要,香港有平台,国际有意向”这三大条件,乘势而上,共同将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投融资平台和资产管理中心。

  同学会主席陈健文表示,这是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就粤港澳大湾区向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第一份建议书,此后还将从“五链”,即“创新链”、“产业链”、“社保链”、“服务链”和“资金链”提交第二份建议书。

  据悉,建议书由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工商专业同学会所属的智库研究小组发布。该同学会由曾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国情研习班修读的400余名香港工商业界精英组成。他们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积极与内地及香港特区政府的有关部门沟通,为两地推行的各项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国家和香港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