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检验检疫局力促供港澳活牛出口量快速增长

2018-01-16 11:3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月16日电 据《中国国门时报》报道,日前,从山西检验检疫局传来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全省2017年供港澳活牛达28批、货值2178万元,货值同比增长268%,再创新高。

  供港澳活动物贸易,检疫工作要求高、监管严。多年来,山西局始终致力于全过程监管,保障供港澳产品质量安全,同时有力带动了辖区企业所在地农牧业发展,对全省农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牵住管理“牛鼻子”

  为了保障供港澳活牛质量安全,山西局多次派出专家组深入养殖企业,调研肉牛养殖现状,了解掌握出口企业困难及需求,创新监管模式,针对不同企业制定精准帮扶措施。为落实供港澳活牛有关规定要求,该局还帮助辖区企业建立了一整套符合要求的饲养管理体系,促使企业在出口活牛育肥过程管理、动物卫生防疫管理和兽医用药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此外,该局帮助企业取得供港澳活牛育肥场资质,简化检疫审批手续,缩短流程时限,推动肉牛养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牵住准入“牛鼻子”

  在进口肉牛检验检疫工作中,山西局作为监管部门,严把疫情关。按照质检总局相关规定,与当地监管部门密切合作,要求定点养殖场收购的肉牛必须是来自非疫区,确保源头肉牛高标准引进。同时,在肉牛进场前检查产地检疫证、免疫证,“两证”齐全且经临床检疫合格的方准进场。肉牛进场后,严格开展隔离检疫,未发现染疫症状的,再送往育肥场进行60天的集中育肥、精心饲养。

  牵住监管“牛鼻子”

  在肉牛育肥过程中,山西局派出专业动植检人员对饲养过程进行严格监管,帮助企业建立兽医防疫体系、农业投入品控制体系、兽药管理体系和供港澳活牛质量追溯体系,饲养管理、防疫免疫、消毒用药均在检验检疫人员的监管之下,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得到了强化。肉牛出栏前一个月,检验检疫人员指导企业人员对育肥牛进行隔离检疫,再经过现场临床检疫合格后,方准出场。正是基于监管措施的严格执行,才有效保证了供港澳活牛免受疫病的侵扰。

  经过山西局多年的把关服务,山西供港澳活动物产业整体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目前,山西辖区共有6家供港澳肉牛育肥场,其中3家育肥场建在和顺、繁峙等国家级贫困县。下一步,山西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帮扶培育供港澳活动物产业新的增长点,为带动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