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澳台侨委员呼吁高端人才本地产

2018-01-16 11: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港澳台侨委员热议“人才”问题呼吁高端人才本地产

  图为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15日电(记者 林波)当下,各地奇招迭出展开激烈人才竞争,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一线城市情结”正悄然发生松动,不再囿于“北上广”。而随着不少城市抛出的优惠政策,“人才狙击战”正愈演愈烈。

  1月15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港澳台侨委员热议“人才”问题,呼吁当地城市培育本地人才,弥补人才缺口,从长远角度打响人才狙击战。

  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香港同乡会常务理事、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及癌症研究中心教授戴伟民表示,随着各地经济的发展,人才问题越来越受到各个城市的重视,以宁波为例,每年宁波市政府都会“组团”来香港招聘人才。

  戴伟民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人才不光是引进的问题,“应该包括引进、留下、培育这三个部分。”他解释,人才的引进只是从短期而言的应急手段,“人才应该要长期培育,我建议通过本地培养的方式留下人才。”

  戴伟民建议通过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方式来解决本地人才的培育问题,“外地引入大学生留在本地相对比较困难,但是本地培养的人才却是相对更容易留在当地。”

  对于人才的紧缺,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美国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宁波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徐德清深有感触。

  “我有两个项目在宁波展开,其中一个集结了8个‘国千专家’。”徐德清表示,该项目的展开吸引了一批海外留学人员,但与此同时也亟需一批当地研究生的支撑,“但目前我们这方面的人才都是从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引进的,缺少本地人才供给。”

  徐德清建议建立宁波本地的知名、高水平大学,“这样才能扶持我们这些海归企业的人才支撑,扶持我们工业的转型升级。”

  “一个新领域的开拓需要人才,如果没有人才就无法培育一个行业。”宁波市政协委员、香港甬港联谊会副会长、华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其敏掷地有声。

  近年来,随着宁波低空领域的开放,曹其敏将其作为可以发展的新兴产业加大投资力度。但与此同时,她发现,相较于政策落地的便利性,人才的培养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一个通用航空的工程师培养需要7年的时间,我们缺乏专业领域的专业人才。”

  曹其敏表示,一个行业若想参与全中国的竞争,首先是要有人才支撑。为此,她呼吁大力培育青年人才,“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培育都需要很多时间。”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