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要有新思维、新方式

2017-11-27 10: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港口 中新社记者 曾开宏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26日电 (记者 郭军)“粤港澳产业转型升级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不能再采取传统的方式,而要有新思维,用新方式来筹划和思考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张其仔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学术圆桌会议上说。

  张其仔认为,当前发生的新工业革命是颠覆式的创新,其技术路径、技术方向、技术突破点跟过去有巨大的差别,在新的历史时期,粤港澳产业升级再也不能期望通过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来推动,而应该在同样的起跑点上选择“直道超车”战略跟西方国家一起赛跑。

  他进一步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应创新思维,包括引领者思维、国际化思维、学习型思维和创新友好型思维。在此四大思维引领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方向应定位为前沿技术创新的引领区、推动全面开放型格局形成的引领区、智慧型制造发展的引领区、创新友好型制度建设示范引领区。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冯华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第四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粤港澳大湾区在其中承担着建设全球产业创新中心的使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推动制造业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抢占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

  他认为,产业创新中心要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一方面将新技术孵化成新产品、新企业、新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形成新业态,推动旧的产业升级。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但内部结构还需调整升级。未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产业协作关键在于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利益藩篱,使得产业的发展能够突破行政区的限制,站在整体的立场上,或者是功能要求上进行规划。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