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赴港澳商务备案申请审核时间缩短

2017-11-15 11:00:28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王璠、张毅涛)14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近日升级启用新赴港澳商务备案系统。优化升级后的新系统将备案申请审核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据了解,为方便广州市各单位通过互联网申请赴港澳从事商务活动的资格报备(首次申请备案、年审、变更项目等),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早在2009年就在广州金盾网推出赴港澳商务备案网上申请系统。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登记备案单位14330家,备案人员40603人,极大地方便了在穗企业及其他单位人员。

  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于近日升级启用新赴港澳商务备案系统。优化升级后的新系统将备案申请审核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据悉,广州市受单位派遣赴港澳商务活动的工作人员、个体工商户经营者、驾驶往来港澳机动车往返内地与香港或者澳门的内地居民等符合一定条件(详见广州金盾网)即可由申请人所属单位向广州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获得批准后可签发《往来港澳通行证》及一次或多次商务签注。

  同时,为促进南沙自贸区建设,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于2016年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便利措施:(一)新成立的企业或经营单位,注册当年首次办理港澳商务备案可以不受年度纳税额的限制,实施按需报备;(二)企事业单位商务备案人员社保缴纳期限,由目前规定的需连续缴满6个月调整为3个月;(三)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港澳商务签注,如有本市近3个月以上社保缴纳记录或证明,可免交居住证;(四)科技人才可参照企事业单位人员办理港澳商务签,科研机构进行商务备案不受纳税额限制,其科技人才(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按需办理港澳多次商务签注。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