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名外籍及港澳台籍律师受聘前海

2017-11-08 14:32:49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培贵)7日,来自15家律师事务所、包括22名外籍和港澳台籍律师在内的88名律师,受聘为前海法院首批律师调解员。从此,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及深圳市律师协会联手打造的律师调解工作机制正式落地,为完善中国特色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贡献前海力量。

  2017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决定在11个省(直辖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深圳市律师协会迅速响应,共同签署《律师参与诉讼调解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通过建立规范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长效化的律师调解工作机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经济、可选择的纠纷化解渠道,有助于服务与保障“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前海是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最集中的地方,在全国11家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7家注册在前海。前海法院聘请的首批律师调解员中,包括了4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受聘的88名律师中,有22名为外籍和港澳台籍律师,占全部受聘律师的四分之一。此举充分回应了自贸区与合作区跨境商事主体的国际化需求。

  前海法院《关于实施律师调解工作的规定》,对当事人约定适用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民商事案件,优先委派港籍律师调解。港籍律师调解员还可以根据案件材料,依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出具中立第三方评估报告,对案件可能的判决结果进行预测。律师调解员还可以根据当事人意愿,依法适用外国法律、港澳台地区法律、国际公约、国际惯例和通行调解规则进行调解。

责编:邵宇翔、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