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跨海大桥飞架三地 粤港澳大湾区呼之欲出

2016-09-28 09:24:53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珠海9月27日电(记者蔡国兆、周强、赵瑞希)伶仃洋上,青州航道桥“中国结”熠熠生辉,九洲航道桥“风帆塔”迎风催发,江海直达船航道桥“海豚塔”鱼跃晴空。27日,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贯通。

一桥飞架粤港澳三地。历经30多年的发展,大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升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呼之欲出。

主体桥梁贯通 综合枢纽建设加速

历经4年建设,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27日贯通。这条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公里,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说,港珠澳大桥建设已进入收官阶段,预计全线通车后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

此前的2013年,广东提出举全省之力突破交通瓶颈,推动全区域协调发展。至2015年底,广东所有县(市)全部通达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018公里,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广东的海港、空港、城际轨道建设也在不断提速。广州加速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发力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在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广东大地上,各种运输方式的全面融合正在不断提升“广东效率”。

“内通外连、协调均衡的立体交通网络在广东基本形成。而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更是在广东的全国性综合枢纽建设方面加上了一个重重的砝码。”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晓华说。

一桥飞架三地,打开粤港澳大湾区自身发展想象空间

改革开放30多年,粤港澳三地形成紧密的互动联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已成国家战略。一桥飞架三地,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自身发展的想象空间。

“先行效应”已经显现。今年上半年,珠海机场旅客吞吐量272.5万余人次,货邮吞吐量13160吨,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8%。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丘昌贤说:“香港机场的吞吐量将达到饱和,我们愿意做香港机场的另一条跑道。”

港珠澳大桥建成将形成连接深港、广佛和珠澳三大经济圈的闭合快速路网,大幅提高香港至珠江口西岸的运输能力。

港珠澳大桥建成,尤其利好珠江口西岸城市。由于交通布局等原因,以深圳、东莞为代表的珠江口东岸与以珠海、中山等珠江口西岸的发展呈“东强西弱”格局。有关专家称,珠三角城市与香港的陆运距离每减少1%,制造业、服务业中外资投入金额分别增加0.2%和0.7%。大桥通车后,珠海等地将成为港澳服务业转移的重要延伸地。

“大珠三角再出发。”中山大学教授郑天祥认为,随着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珠江口西岸城市群与港澳地区的融合将进一步深入,这意味着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一桥飞架三地,打开跨境区域经济格局演化想象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全国0.6%的土地和不到5%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3%的经济总量,已成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授李贵才说。

一桥飞架三地,也打开了跨境区域经济格局演化的想象空间。

“湾区经济依湾而兴。粤港澳港口群是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水深条件最大的区域性港口群。”刘晓华说,港珠澳大桥的建成,将区域内高密度的港口、机场、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贯通连接成为畅顺对接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极大促进了沿线经济要素的流动,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

目前,广东与陆路相邻省份均有3条以上的高速公路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也已和东南亚一些地区形成紧密的产业链分工。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和广东邻近省份的交通建设大提速,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能量和辐射力将极大增强。

“内强腹地,外接东盟,重塑周边经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不仅推动广西、湖南、江西等地的产业梯度转移加快,而且其产业要素将加速通达北部湾和南宁等地,形成面向东盟的海、陆国际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通关便利化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无疑可比肩纽约、旧金山、东京等世界顶级湾区。”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说。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