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学者参访陕西 陈佐洱:冀陕港两地携手发展

2016-07-27 10:5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西安7月26日电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26日在西安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是北边的龙头,香港是南边的重要节点,两地如何做到优势互补,值得探讨。

由全国港澳研究会组织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考察团于当天开始在陕西的参访,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的经济学者就“一带一路”的实施情况、港澳地区与内地内陆省份的合作等问题展开考察、交流。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介绍,2010年至今,山西省政府连续五年举办“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旨在从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十年起,加深陕港交流,将两地合作升级、专业化。

他说,陕西在金融市场上的需求很大,希望通过活动周争取到更多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人才、经验深入陕西。

2015年活动周的主题为“融资租赁”,今年则是“离岸金融平台建设”。李生荣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西安已是内地西部地区的金融中心,举办活动周的目标是帮助建立“海外陕西”金融平台,这也是陕西未来十年“走出去”工作的重中之重。

香港一直以来是陕西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直至2014年被韩国取代,目前居于第二。李生荣认为,相比韩国,香港融入国际市场更加充分,是“海外陕西”最好的金融平台。“内陆省份必须‘走出去’,否则推进自身产业转型、保持经济发展速度都将遇到问题。”

随团参访的香港隆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麦光耀受访时指出,从客观事实上讲,香港仍是内陆省份搭建境外金融平台的首选,相较新加坡等国际性金融城,更加便利。

他坦言,内陆省份,特别是西部省份要想在香港搭建金融平台还需时间。首先,这些省份还不能完全适应国际金融市场;其次,金融人才短缺。“不过,这两点正是香港最大的优势。”

作为参访团团长的陈佐洱表示,香港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不像原来那么多,但其仍拥有区位优势、先发优势、服务专业优势。目前,香港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仲裁地、最大的离岸人民币集散地。希望陕港两地携手发展。

他还指出,陕西具备厚重的历史文脉,要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香港人,尤其是香港年轻人需要到陕西来。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陕西省港澳办、教育厅、金融办、贸促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会后,山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会见了参访团一行。

据悉,此次参访将持续至28日。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