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旅游岛建设助推琴澳协同发展

2016-06-29 09:09:20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80后”岑棓琛的科技公司虽然创办于香港,但真正发展壮大还是依托庞大的内地市场。

岑棓琛从小热爱机器人,7年前在港创办了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去年,他带领团队入驻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后,不仅收获了投资,还发展了客户,开拓了市场。公司研发的可监测森林火险的防火机器人,已应用于内地20多个城市

如同岑棓琛,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正将自己的奇妙创意,与内地优良的创业环境和巨大的内需市场相结合,让源自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光发热、获得成功。

两地科技界人士指出,回归以来,两地科技合作日益密切。香港拥有世界级的科研人才和设施、优良的法律制度与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内地则拥有13亿人的巨大市场和优良的创业环境。特别是随着内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香港与内地创新科技的融合发展,将产生取长补短、放大彼此优势的协同效应。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世界日益注重创新科技的今天,香港应扮演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提供一个平台,汇聚香港、内地和世界顶尖的研发机构,促进创科发展,开拓更多商机,并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在与内地创新及科研合作方面,香港近年来成果累累。去年10月,科技部批准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新建5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目前,香港共有6所分中心。此外,香港有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研究领域涵盖多个学科。

两地创新及科研合作基地的蓬勃发展,鼓励了更多香港科研机构及人员参与国家科研项目,提升了香港的科研水平,也进一步推动了香港社会的科技创新创业热。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说,近年来香港社会的科技创新氛围有很大改善。几年前,在香港几乎看不到民间私营的科技创新企业或工作室。而目前,据他了解已经诞生了至少40家。此外,近年来许多大型科技企业,尤其是内地企业,纷纷在香港设立研发中心,如联想集团、大疆科技、TCL等。

在本地初创生态蓬勃发展的同时,不少香港科技人才将目光投向内地。他们不仅在香港设有公司,在内地也有“据点”,敏锐捕捉内地“双创”热潮带来的机遇,挖掘内地的内需市场,让创意梦想在内地迸发出更耀眼的光彩。

自2013年成立至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入驻创业团队共计124个,其中港青团队就有52个。许多像视野机器人一样的香港青年创业项目正在这里快速孵化成长。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陈立文认为,内地优良的创业孵化环境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利于项目的发展。香港的孵化器屈指可数,而内地则有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杭州等多种选择。此外,香港创新项目的成长壮大,需要内地市场。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香港有优秀的科研人员和良好的商业模式,但两者缺乏结合。特区政府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加快科技成果向商业应用转化同时,应积极协助香港企业建立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发展内地市场。

据香港创新及科技局透露,香港与内地正商讨如何建立一个平台,让香港的青年创业家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地创新创业交流,并加深两地创科企业在科技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

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内地和香港在创新科技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拓展,特别是要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资本、全球视野、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为香港和内地未来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不久前在北京参加科协“九大”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总裁李乃尧认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是广大科技工作者所盼望的。香港的科技工作者可以在现有条件下为国家一些创新争先的科技项目发挥优势、贡献智慧。

“凭借着优越的地缘政治位置、先进的基础设施和透明的法制运行,香港未来将不断吸引国内外企业、资金和人才的到来。”倪鹏飞说,如果可以更好地借助内地市场,以弥补本地市场容量不足,香港创新科技未来将迸发出更大活力。


责编: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